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俗同源 情同深 丽台同胞共叙邻里情
发布日期: 2022-09-27 16:01

9月21日,在台青阿嘉的带领下,12名台青深入丽水云和坑根村参加采风活动。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云台两地乡亲通过活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弘扬“相亲相爱、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如果想体验云和最具有乡村味的活动,那打麻糍这个项目一定少不了。春节、冬至等传统节日上,麻糍成了常客,将糯米清洗浸泡、蒸熟后,放入石臼,将其捣烂,使糯米变成米泥。来自台湾的阿嘉饶有兴致地开始体验“麻糍之旅”,一锤下去,锤子就被糯米死死地粘住,几个回合下来就累得满头大汗。

 


接下去就是搓麻糍,将其捏成小块,裹上芝麻粉和白糖,麻糍便做好了。一口咬下去,甜甜糯糯的,阿嘉说:“云和的麻糍很像台湾的麻薯,让我感觉到特别亲切,两岸俗同源、情同深,特别是很多文化都是同根同种,我觉得很多台湾青年需要了解大陆,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新媒体,将大陆近年的乡村振兴变化让更多岛内台胞看到。”

 

 


打完麻糍,大家继续与当地居民感受云味十二道之—耕农磨豆腐酿,在传统习俗中,素有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的说法。台青们跟着张奶奶,将青豆加水,用石磨磨成泥到入锅中慢火细煮,再加入香菇、青椒等调味,一碗色泽翠绿、咸鲜味美的一碗豆腐酿就好啦。看似简单的操作过程,但推石磨需要两个人来操作,一个舀黄豆,一个手推石磨,这都是力气活,两人不停地推,一桌豆腐大概要25-30分钟才能磨完。所以邻居间总是相互帮助,你来我往,豆腐酿中夹着浓浓的邻里情。

 


台青彤掌柜说:“以前我一直都只知道豆浆、豆腐,今天来云和又多认识了一个叫豆腐酿的美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美食文化和乡亲之间的热情好客,这里充满了人间烟火味,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参加这样的活动。”

 


台青文仲也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云和,这边发展的速度很快,规划得也非常好,看到了坑根村的古建筑,能真切地感受到古人先贤的智慧,让我们的后代子孙可以不断的去发扬光大。希望两岸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

 


两地民众通过这一接地气的活动,不仅提升了参与感,还进一步融洽了丽台两地同胞感情,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感,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让更多台湾民俗爱好者体验民俗,了解丽水,爱上丽水,让丽水真正成为台商台胞的福地、宝地。


【打印】   【关闭】
俗同源 情同深 丽台同胞共叙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