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凝聚两岸农业智慧 这场“有缙道”文创头脑风暴真的有劲道!
发布日期: 2022-08-15 16:59


中国台湾网8月11日讯 1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丽水山耕·有缙道文创头脑风暴在浙江丽水市缙云县举行。作为2022两岸(丽水)品质农业高峰论坛的重要环节,活动邀请两岸专家建言献策,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打开思路、活化创意,探索企业与品牌的“共赢之道”。现场的农业主体代表与与会嘉宾真诚交流、快问快答,智慧碰撞之下迸发出不少“金点子”,不仅有创意,更能快速落地。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近年来,丽水市把大力发展品质农业作为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其中就包括全国第一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市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在“丽水山耕”的辐射带动下,丽水培育出了许多颇有影响力的县域农业公用品牌,其中就包括缙云县的“有缙道”品牌。论坛专门设置丽水山耕·有缙道文创头脑风暴环节,正是为了凝聚两岸农业人才和智慧,下沉到最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两岸农业深度合作与交流、促进融合发展贡献丽水方案。

  

  在主旨演讲环节,多位专家为“有缙道”品牌发展把脉献策。(丽水市台办供图)

  中国农影《一乡一品》节目制片人以缙云县为例,提出了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传播策略,认为“有缙道”品牌在内容营销方面必须借助多种手段,实现消费场景化、品牌故事化和传播事件化,并整合终端渠道、提升终端体验,才能成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代表。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民革浙江省祖统委委员、杭州市两岸联谊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台湾南投馆运营方邵政镓从“直播+台湾茶”的案例启示出发,分析了当前农产品营销的痛点,认为品牌是“卖”出来的,必须遵循从声量到流量再到销量的营销逻辑。包括缙云黄茶在内,每款茶都有自己的独特特色,必须发挥特色,才能“把土里土气变成扬眉吐气”。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民革衢州市委委员徐明则提出通过缙云烧饼和黄帝动漫IP的打造,以文创赋能助推缙云城市品牌,并对IP选择的角度和优劣势提出比较分析。

  专家发言启发了观众的思路,进入文创头脑风暴环节,现场农业主体代表争相提问,分享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并探讨解决之道。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缙云麻鸭怎样通过新媒体营销走得更远?邵政镓认为,业者可以留意时下正火热的“露营商机”,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最适合的预制菜赛道,并选择新兴社交媒体渠道,推出子品牌以“降维打击”耕耘新消费场景。而徐明则从“麻鸭”的“谐音梗”营销出发,为缙云麻鸭找到与年轻人消费习惯更加契合的IP打造思路。

  缙云黄茶是缙云“五色农业”的代表性产品,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更有独特的黄帝文化内涵。但是,缙云黄茶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是不少黄茶业者都关心的问题。徐明表示,“有缙道”作为区域公用品牌,包含了缙云许多品质农业的代表产品,缙云黄茶可以与其他产品进行绑定,以贴近年轻人消费场景的方式打开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品牌认知度,譬如与缙云烧饼携手,打造“烧饼伴侣”产品概念。

  

  活动现场(丽水市台办供图)

  原台北故宫文创部门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何春寰总结时表示,好的农产品想要在年轻消费者中有影响力,业者就必须要进入年轻人的生活,要去了解现在的年轻人一天24个小时是怎么度过的,每个月的薪水是花费到哪里去的,这样才能找到年轻消费者的痛点、痒点和爽点。只有找到这三个点,再去进行产品设计和包装,包括丽水山耕和有缙道在内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才能真正打动年轻人,占领市场先机。


【打印】   【关闭】
凝聚两岸农业智慧 这场“有缙道”文创头脑风暴真的有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