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诗情画意共富路 绿水青山云和你”
台青台商参加云和“开犁节”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6-27 14:25












当下风柔山草绿,烟蓑沐雨又开犁。一年一度云和梯田芒种开犁节如期而至,传承并弘扬着古老的农耕文化。6月14日—16日,云和县邀请台青台商参加梅源芒种开犁节,开启云和之行筑梦之旅,感受传统农耕文化魅力。此次活动以“诗情画意共富路 绿水青山云和你”为主题,台青台商实地参访了云和梯田、童话云和展示馆、木玩企业等地,深入了解云和县旅游产业发展、木玩文化等情况。

梅源芒种开犁节是浙江省云和县梅源山区农民在芒种期间启动夏耕的一项民俗活动,民间也叫“牛大王节”。开犁节以芒种祭神田、犒牛、开犁仪式为中心,包括了设纽迎神、巡游祈福、芒种开犁、酬神戏、仙娘饭等丰富内容,将二十四节气文化与地方民俗融合,在当地世代传承。芒种开犁节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填补了芒种在二十四节气国遗目录中的空白。

来自台北的张女士表示,梅源芒种开犁节仪式感满满,呈现出云和梯田的开犁盛况,代表着梯田农人正式开始了又一年的勤勉劳作和收获喜悦!她从小生活在台北,第一次感受农耕文化,非常喜欢这样的体验。

多次来云和的台胞曹女士表示,祭神田、畲族婚嫁等非遗活动,展现了云和梯田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遗存。自己是第三次来云和了,第一次赶上这样盛大的场面,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台商刘先生表示,自己从事20余年旅游行业,疫情多点散发,文旅企业收入锐减,游客出游信心减弱,在此背景下,云和县发布疫后旅游景区优惠政策,是在后疫情时代全面激活旅游市场、推动文旅经济复苏的体现,打响了地域旅游品牌,自己早就听说了梯田开犁节,第一次亲临现场感受,希望以后有好的项目可以有更多的交流。

为了让台青台商深入了解云和,感受云和文化魅力,同时为云和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当地组织举办了云台青年共富论坛,介绍云和县“小县大城”“山水之城”“木玩名城”等基本情况,观看云和十年发展宣传片,台青台商及当地创业青年围绕文化、招商、旅游、电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分享创业经历,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云和团县委负责人说:“通过组织两地青年创二代、新生代企业家的交流,既加深了青年友谊,还为云和县共同富裕贡献两岸青年智慧,意义重大。”

近年来,云和县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热忱邀请台湾同胞到云和感受好山好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助力台湾同胞共享发展红利。

【打印】   【关闭】
"诗情画意共富路 绿水青山云和你” 台青台商参加云和“开犁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