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景台共庆三月三 奋斗同圆共富梦
发布日期: 2022-05-08 17:19









2022年4月1日,景宁县畲族文化发展中心邀请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少数民族同胞、在闽台湾青年和畲族同胞40余人相聚“云端”,共话发展、筑梦共富。

特色文化彰显民族魅力。活动在畲族迎宾舞曲《美丽的畲乡等你来》中拉开帷幕,畲族同胞的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别具特色的畲族文化宣传片全方位展示了畲乡景宁在文化、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在民族文化保护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果,让台胞深入领略景宁的山美、水美、民族特色之美。信义乡的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用独特的合音方式——“八部合音”,为2022畲乡“三月三”活动献上最至诚深厚的祝福。身着各式汉服的厦门台湾青年代表表示,“两岸一家亲、浓浓同胞情,期待再次来畲乡一同庆祝畲乡三月三”。

交流互动共话发展。活动中,畲族文化讲解员何杨洋为台湾同胞深入介绍了灿烂的畲族文化、县内民族风情景点,分享了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感受;畲族代表雷李江为大家推介了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创产品,传统文化艺术和实用主义相结合的文化创意赢得阵阵掌声。信义乡的少数民族同胞代表展示了民族服饰、音乐,介绍了当地依托文化推动产业发展的概况,并表示,“畲乡景宁的很多乡镇与信义乡不仅有着相似的生态、产业,而且都拥有不可多得的民族文化,尤其两地少数民族在服饰上有相通之处,在艺术上有共同追求,两地同胞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文化互动。希望能再次走进景宁,在实地交流中携手传承民族文化,助力民族产业发展。”厦门的台青代表表示,“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两岸青年要为两岸文化交流牵线搭桥,推进两岸各民族文化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青年奋斗共创未来。活动中,景台两地青年相互发出邀请,一起努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两岸故事。曾参加过畲乡“三月三”活动的台青代表黄恺嘉表示,“自从来过畲乡景宁,就爱上了这个文化底蕴深厚、别具风情的地方。发扬传承好优秀中华文化是两岸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愿意当好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两岸文化在深度交流中博采众长,共同筑梦、共创未来。”

景宁是大陆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人民的传统节日,长期以来,畲乡“三月三”活动是展示畲族的音乐、舞蹈、服饰、体育等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2年景宁县被授予“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近10年来,先后有1000多位台胞走进景宁,共同参与庆祝畲乡“三月三”活动。


【打印】   【关闭】
景台共庆三月三 奋斗同圆共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