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同根同祖 两岸共祭
壬寅(2022)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
共祭轩辕黄帝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08 17:17










万里寻根,鼎湖峰下迎赤子;千秋祭祖,缙云堂中拜轩辕。

4月5日,壬寅(2022)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省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隆重举行。海内外华夏儿女相聚线上线下,同拜轩辕黄帝,追念始祖功德,共叙中华深情,祈福民族昌盛。

本次祭典由缙云县政协举办,浙江悦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主祭企业。

上午9时50分,本次祭典司仪、缙云县政协副主席李汝东宣布祭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响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撞钟15响代表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主祭人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三牲五谷、缙云烧饼、山珍果品、鲜花美酒。

丽水市政协副主席何卫宁向黄帝像敬酒,缙云县政协主席付勇斐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祭典在气势恢宏的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祭典以“同根同祖,两岸共祭”为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简参祭人员,各级领导嘉宾、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社会各界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现场祭典。海内外炎黄子孙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祭典盛况,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

祭典结束后,两岸嘉宾还共同瞻仰了黄帝像,参观了仙都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参加祭典的台商沈主能表示:“缙云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是一个联络两岸同胞非常好的桥梁。希望疫情过后,台湾同胞能够更多地到祖国文化古都走走看看,相信会让更多台湾同胞认同两岸同源、同根、同祖的民族情怀。今天,我带小女儿参加这个庄严的祭典,希望通过这个庄严的祭典,让小女儿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她觉得我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台胞张宇宽说到:“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可以参加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这是我到大陆六年来第一次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文化开创的始祖,在五千多年前,轩辕黄帝开拓疆土,统一华夏,开创了中华文明。参加祭典活动,可以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精神、文化认同,充分展现这个精神。希望未来每到清明节都可以来参加这个活动,也希望更多台胞、侨胞在每年可以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

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经国清组批准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标志着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正式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缙云县以“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积极发挥仙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广泛凝聚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等各界人士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仙都黄帝祭典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高度关注。

缙云县本着“传承文脉、赋能发展”的历史自觉,依托中国黄帝文化名山——仙都5A景区、国家非遗——缙云轩辕祭典、浙江省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缙云黄帝文化,深入挖掘黄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源泉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深化黄帝文化研究,转化黄帝文化价值,努力探索黄帝文化物化有形化的实施路径,持续扩大祭典带动效应,纵深推进景城村融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颜值向经济价值跨越,积极探索山区县绿色共富之路。


【打印】   【关闭】
同根同祖 两岸共祭 壬寅(2022)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 共祭轩辕黄帝大典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