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弘扬名人文化 增强民族自信”
青台两地同胞共贺刘基诞辰710周年
发布日期: 2021-08-06 11:23

近日,2021·刘基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在浙江丽水青田县成功举行,来自大陆各地的台湾青年与青田籍台胞、刘氏宗亲代表一道,重温先贤刘基风采,共同探讨在两岸传承与发扬刘基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台北浙江同乡会、青田同乡会荣誉理事长夏汉容,台北青田同乡会理事长刘农平等台胞纷纷发来贺电视频,敬祝大会圆满成功。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刘基,字伯温,浙江青田人,封诚意伯,谥号文成,元末明初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作为丽水历史文化名人之首,刘基文化是瓯越文化、江浙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纪念大会分为“致敬先贤、传承经典、创造转化”三个篇章,包括2021•丽水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以“身骑青田鹤,去采青田芝”为素材的刘基雕像揭幕、《刘基还乡》越剧首演、太鹤讲坛开讲以及刘基文化宣传大使聘请仪式等内容。台北青田同乡会理事长刘农平作为台北刘氏宗亲代表获聘两岸刘基文化宣传大使,他通过视频向大会表示,很高兴成为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见证者,希望两岸共同努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共享美好成果。

“刘基是历史上立德、立言、立功的不朽伟人,更是青田人的骄傲,我们将传承刘基精神,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台北青田同乡会常务理事、业兴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安宙说。

据悉,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在温创业实习的台湾青年来青田开展刘基文化交流,组织参访刘府祠、探寻刘基求学足迹等,让台湾青年充分了解刘基的政治理念、廉政思想、理学思想,共同传承和发扬刘基文化,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青年智慧。

【打印】   【关闭】
“弘扬名人文化 增强民族自信” 青台两地同胞共贺刘基诞辰710周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