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丽水两地创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
发布日期: 2020-09-14 14:48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17个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地区入选,覆盖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十大文化高地。我市龙泉青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松阳田园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入选创建名单。 

  浙江省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是指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通过项目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凸显区域文化特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发展而设定的区域。

  为贯彻《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加强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今年3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浙江省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意见》并开展创建工作。经各地申报、专家评估、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创建名单。

  龙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先进市、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近年来,当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龙泉“发扬光大剑瓷文化”的殷切嘱托,聚心推进文化遗产“物化、深化、转化”工作,全面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遗,是全球首个入选的陶瓷类项目。2017年,大窑龙泉窑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8年,“不灭窑火”传统龙窑复烧入选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2019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列入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千年古县、田园松阳。松阳自古就是田园牧歌式的桃源胜地,也因古城古村格局保留完整,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和“最后的江南秘境”。近年来,当地突出文化引领,坚持品质发展,确定了山区国际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目标,打造彰显农耕文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茶乡、中医药康养胜地、乡愁旅游目的地和艺术交流胜地”。当地将通过田园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创建,充分挖掘田园文化历史、经济和社会价值,让有形的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文化传下去。

  记者了解到,此次创建名单公布后,各创建地区将认真对照《浙江省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意见》,形成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及创建实施方案,积极实施各项举措,努力建成浙江非遗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示范引领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保护优先、特色发展、文旅融合、提升福祉”的建设目标。预计到2022年,我省将建成10个左右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

【打印】   【关闭】
丽水两地创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