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餐桌文明需各方共同推动
发布日期: 2020-06-02 09:07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主要途径之一。合餐制为健康埋下隐患,可使多种病毒、细菌在就餐者之间传播,比如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时不经意间传染给他人。 

  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早在2003年“非典”暴发时,分餐制就已被大力倡导。中国饭店协会还专门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但随着“非典”疫情的结束,分餐制逐渐被抛在脑后。

  “舌尖上的文明”叫好不叫座,有多重原因。首先是传统文化和思想观念的问题。中国餐饮文化讲究热闹和团圆,菜品丰富、你来我往,烟火气浓厚。相比之下,分餐显得“冷清”,甚至一些人觉得有见外之嫌,尤其一些传统观念重的老人更难以接受。此外,一些人健康意识也不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好了伤疤忘了疼”。

  其次,是大部分人没有使用公筷公勺习惯。很多食客没有交替使用两双筷子的习惯,用着用着就混了。更有些人即使有健康意识,但使用中嫌麻烦,觉得公筷公勺占地方。

  由合餐制改为分餐制,除了人们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要改变外,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分餐制会提升餐厅成本。一些大型餐厅,分聚制、自助餐等形式更容易实现,对众多中小型饭店来说,实现分餐制必须增加餐具和工作量,要增加相应的餐具损耗成本和服务成本。

  根据我国的餐饮特点,一些菜品不适合分装。例如整鸡、整鱼的烧制,有的菜品还有典故与历史,不利于分成小份,要“化整为零”,还需要进行有关饮食文化以及烹饪技术方面的革新才行。

  此外,分餐对环境也有所要求。许多中餐馆主要就餐场所是一个个包间,里面圆桌围坐,更适合聚餐,如果改为分餐制,需要对用餐环境进行一定改造。

  无论是转变用餐观念,还是改进服务方式,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各方共同努力。只有相关部门跟进监管,商家积极引导分餐,食客理解配合,才能真正实现“舌尖上的文明”。

  

【打印】   【关闭】
餐桌文明需各方共同推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