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浙南早茶产业集群获评2020年国家优势特色产业
发布日期: 2020-06-02 09:08

  日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浙南早茶产业集群作为全省唯一位列其中。本次获评的优势产业共有50个。 

  浙南早茶产业集群主要涉及我市和温州,其中我市以松(阳)遂(昌)莲(都)缙(云)茶叶产业集群带为载体,以专业市场(浙南、遂昌、缙云)为主线。

  近年来,遂昌通过“绿色防控”行动,引导茶农进一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以更加健康环保的物理、生物手段替代,在历次的抽检中,产品合格率均达到100%。去年,龙谷茶入选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项目。遂昌的茶园多在山地,由于地形限制、采茶工紧缺等因素,遂昌逐步推行了机器采茶,既减少了茶农的成本,也让茶叶不至于“烂”在树上,两相叠加有效地增加了广大茶农的收入。2019年,全县机采茶叶面积达到1.5万余亩,占比13%。县农业局茶叶站站长雷永宏预计,今年机采面积将达到1.8万亩左右。

  缙云县聚焦独特生态优势,通过“提质量、定标准、强主体、响品牌、促融合”等一系列措施,真正将缙云黄茶打造成富民增收的“黄金叶”。出台一系列政策,设置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在全省率先建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工作室——缙云茗源创新工作站,并形成一站四室的创新服务模式。2016年成为G20杭州峰会选定用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连续4年为最具溢价力品牌,荣膺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茶叶地标品牌,被编入《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品牌篇》。

  

【打印】   【关闭】
浙南早茶产业集群获评2020年国家优势特色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