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跨海来寻根,两岸一家亲
发布日期: 2019-09-26 15:52
  

跨海来寻根,两岸一家亲

             ——台北丽水同乡会莲都乡亲回乡参访

 

  

  为联络两岸乡情,加深莲台两地交流,9月22日——26日,来自台北丽水同乡会的11位莲都乡亲、台胞应邀回到家乡丽水进行参访,充分感受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和变化。 

  23日下午,参访团来到风景如画的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在文化礼堂里近距离观赏了一出富有本土特色的婺剧木偶戏《香山挂袍》,演员们高亢的唱腔、精湛的表演使在座的台湾乡亲纷纷鼓掌称赞,并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演出结束后,参访团一行在区台办、区台联会的陪同下参观了画乡景区,老街的沉静古朴与一号艺术区的新锐时尚,让大家从不同的视角看到了小镇的过去和将来,深切地体会到了家乡近年来所发生的变化。 

  华灯初上,台北丽水同乡会与莲都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举办了一场简单却不失温情的联谊座谈活动。座谈会上,两岸乡亲畅叙乡情,各抒己见,就未来进一步加强两会交流、尤其是两岸青年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莲都区台办还向台北丽水同乡会赠送了2019年最新版的《莲都区志》,为在台的莲都乡亲认识家乡、了解家乡提供了第一手的丰富资料。 

  台北丽水同乡会总干事程一勋先生再三感慨:“家乡越来越好了,我们很自豪。他说,自己近年来虽然常回到家乡,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依然让他目不暇接,每一处的发展变化都让他激动不已。程总干事代表参访团表态,今后台北丽水同乡会将继续尽自身力量支持家乡建设,积极促成在台莲都同乡特别是第二、三代青年人加入同乡会组织并定期返乡参访,寻家乡之根脉,传乡土之文化。 

  团员程淑纯女士今年已近九十高龄,是本次参访团年纪最长的成员。寻根之旅这一路上的家乡景色,无不勾起老人家儿时的记忆,大水门、小水门、刘祠堂背,谈起一个个熟悉的地名时,老人顿时神采奕奕,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程奶奶此行,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带上母亲最喜欢的台湾特产到墓前祭拜。为了满足程奶奶的心愿,区台办特别安排了时间,由在莲都的程家亲人陪同程奶奶到母亲的墓前祭扫,也让老人与在莲都的家人好好团聚。 

  本次莲都旅台乡亲寻根之旅除莲都区之外,参访团一行还在侨乡青田感受了精湛的石雕技艺,参访抗日名将陈诚故居;在龙泉市下樟古村落考察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了龙泉深厚的青瓷与宝剑文化。各位团员在参访中感受了家乡的新面貌,体验了两岸一家亲的温馨,莲台两岸乡亲之间的心灵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契合。 

【打印】   【关闭】
跨海来寻根,两岸一家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