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还是家乡好
发布日期: 2018-10-08 18:52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亲。想家自古以来是在外游子心头最热烈的期望,任何人任何事也阻挡不了。 

  替离世多年的父亲找到大陆亲人,一直是台胞王立德、王明德兄弟俩的最大心愿。父辈祖籍浙江丽水。王立德回忆说:“父亲从小告诉我们:我们的家在大陆,我们的家在丽水。就在中秋节前夕,兄弟二人通过台湾丽水市同乡会找到了丽水市莲都区台办,希望区台办能协助他们寻找大陆亲人。微信里,王立德大哥向我们详细地讲述了父辈们背景离乡的过往。1949年,蒋介石兵败后,大批国民党部队随迁到了台湾,父亲(王延奎)和姑妈(王亚平)、姑夫便是那时远渡重洋,与父母手足分离的。从此,天隔一方,一道浅浅的海峡阻断了亲人回乡的路,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只能化为内心深深的痛苦。更加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并不知道再回家,得等待将近40年。19871015日,两岸人民终于迎来破冰之旅,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可父亲却没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带着深深的遗憾与愧疚仙逝了,临终嘴里一直念叨着亲人的名字,并嘱托儿子们一定要完成他的心愿。儿时记忆里,早年期间,父亲、姑妈和爷爷是有联系的,后来爷爷、爸爸去逝后,两家人就渐渐断了联络。如今姑妈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意识也日渐模糊,寻亲已是力不从心。代父寻亲的任务自然就象基因遗传一样传递到台胞二代身上。 

  委托人期盼地心情和焦急地等待让我们一刻也坐不住。但遗憾的是,时隔多年,王立德也不能确定亲人的准确地址,只有一个模糊的方向。仅靠一个发黄的信封,上面依稀写着爷爷的名字和一个并不完整的地址,让大家的心都象是悬在了半空。毕竟事过境迁,儿时的记忆早已模糊不清、儿时的家址也早已面目全非。我们考虑后决定,先从公安户籍入手进行查询,翻阅了电子档案及纸质老档案后,最终结果另大家失望——查无此人。我们只得从唯一的住址线索着手寻找,我们联系上了岩泉街道办事处,找到了官后村的支书书记,表明来意和简短沟通后,令所有人欣喜的事,老支书告诉我们村里确实有一户王姓人家,印象当中也好象是有海外关系。这让我们的寻亲工作瞬间有了转机,我们立马拨通了远在四川的这户人家的男主人(王立德的堂哥)的电话,一点点的情况比对后,我们基本可以判定这户人家应该就是王立德大哥要找的丽水亲人。借助堂哥提供的一些老照片,千里之外的台湾传来回应:老家的亲人找到了。电话那头,王大哥激动万分,他说:“父亲十多岁就到了台湾,他终其一生,都没有等到回乡的那一天。我希望能帮他寻根,找到他在大陆的亲人。谢谢你们这么努力不懈、快速地帮我们找到70年未曾谋面的亲人,让我们将能踏上寻根祭祖之旅,我终于可以圆了父亲的愿望,还是家乡好! 

  一场跨越海峡的寻亲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五小时的时间赛跑终于圆了两代人的心愿。 (莲都区台办)

【打印】   【关闭】
还是家乡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