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寻根筑梦故乡行
发布日期: 2017-08-08 08:55

2017“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于76日至713日在丽水举行。此次活动是“回家探外婆”活动的创新与延伸,以“寻根筑梦”为主旋律,台湾10名大学生学子、4名陆生、10名台属学子等两岸青少年同吃同住、相互交流、共同联欢,安排了解基层党建、学习历史知识、参访美丽乡村、实地参访企业、与丽水学院结对交流等多项活动,加深了旅台学子的家乡情、家乡梦,进一步推动丽台青少年交流交往再上新台阶。 

  

彼此建构共同命运体 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理事长、台湾东吴大学教授  李圣光) 

  

mmexport1470290478156我是丽水缙云旅台同乡的第二代,在2012年,我参加了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举办的清明返乡祭祖之旅;虽然过去十多年透过学术交流以及旅行游历了大陆的大江南北甚至远至新疆帕米尔高原,但是2012年是我第一次返回丽水缙云家乡,我终于完成了我父亲少小离家、年老却不及返乡的心愿。伫立在父亲老家缙云南乡稠门二村的大门前,抬头仰望石制横匾上的“素位斋”三字,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庆幸李家祖宗为我们后代子孙留下了风骨和楷模。如今在我人生第四个二十年的开始,荣幸的受到丽水缙云同乡会长辈们和乡亲们的信任与托付,推选我担任理事长为同乡会服务,面对未来的新挑战,企盼我们的故乡根源与乡情能够世代薪传。 

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于195721日正式成立,到今年2017年,正好庆祝60周年一个甲子,创会的前辈们以及接棒者一直本着服务在台缙云乡亲的理念,予以无私的付出和关怀,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延续同乡会成立的基本宗旨。如今乡亲们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也相继成长,同时加上近年来陆籍配偶的来台定居,不但使得同乡会增加了新生的力量,也让同乡会面临世代传承与新时代的挑战。为落实同乡会的传承与创新,今年特别规划“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一同探索、体验深具历史、文化、艺术、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旅程,不但让同乡会的青年们回乡寻根,也能经由家乡的优秀企业参访而进一步了解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我们此行暑期交流团员总共十人,也都出生成长于宝岛台湾的各地,属于台湾的新生代,携手一同来到美丽的丽水,有些人是回到祖父母的家乡,寻找自己的根源,有些人是回到中华文化历史的家园,追寻历史文化的认同。而我们的父母或祖父母辈,即使是因为迁徙流离的关系或是所谓的花果飘零,始终希望溯本追源,而且期望能将此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血脉生命的源头传承下去,此次参访正是秉持着此一精神和理念,而且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继续发挥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作为平台的力量,成为两岸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沟通桥梁的角色,同时透过在知识上、文化上和生活上的交流,为两岸青年搭起一座友谊和互动沟通的平台,增进彼此的认知与了解,并且在中华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共同的价值基础上,拉进彼此的距离。尽管前面的道路漫长,但是相信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仍然本着心中的亲情、乡情、以及中华情,致力为两岸民间交流作出血浓于水的的贡献,相信定有助于两岸和谐更进一步,更希望两岸青年在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彼此手牵手,心连心,互相包容,互相学习,两岸人民本是一家亲,彼此建构共同命运体,寄望以人民的福祉出发,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找寻爷爷故乡的记忆(台湾东吴大学  施宜均) 

  

自从爷爷的骨灰被带回丽水缙云,我便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与想象。今年,有幸参加2017“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不但使我更加了解爷爷的故乡,更是让我学习到许多历史、文化、艺术及风俗民情的知识。 

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参访了这里各式各样的特色村落。不同的村庄特色,反映不同地区的人文风俗,而在那当中,我最喜欢的便是缙云具有“石头村”之称的岩下村。千丈瀑的清凉河水,点缀以石头建造的小山庄,两者所构成的自然美景,使长久生长在都市的我叹为观止。 

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与当地人的互动。在这次的旅程中,我们与年龄相仿的丽水同学们一同交流,分享台湾与丽水文化的不同,也相互吸收双方的观念、想法。短短八天的朝夕相处,我们从陌生人变成好朋友;一起挥洒青春的汗水,一起因为小趣事而共同欢笑。能够遇见这些可爱的小伙伴,真的很开心。 

我认为这趟旅程所收获的不仅是文化历史,不仅是那一道道的壮丽风景,更重要的我在找寻爷爷故乡的记忆,让我终生难忘。 

  

相隔两岸也撼动不了的真情(台湾淡江大学 黎光凡) 

  

 人,是一种充满感情的动物。对土地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对家乡的感情,诸如此类。但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而动容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此趟缙云行跟随着老师的脚步,来到了老师父亲的故乡─山城缙云。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期,那个战火飘渺的年代,拆散了无数家庭,以及故乡的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间的联系。从此,两岸隔着台湾海峡遥望故乡,却彷佛永远回不去了。直到近年,海峡两岸间互动热络,使得许多漂流在台湾的爷父辈,有机会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 

    不同的是,此行的成员除了理事长及副领队外,都是由大学生组成,团员们都是第一次来到爷父们的家乡,丽水缙云对他们来说是块陌生的土地,但身上的血液却又和这块土地巧妙的联系着。我们与丽水、缙云当地学生的互动,宛如认识多年的朋友,有着许多无需开口就能了解对方的默契。在用餐时,大家开心地举杯一起放声大笑。在车徒劳顿中,大家在车上一起安然入睡。在夜深人静之时,大家聚在房间内打牌嬉闹。纵然在历史的洪流中,人们被时间、空间冲散了,但都仅仅是物理上的差距,这差距远远敌不过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温度,大家的心依然紧紧地依在一起。 

我并不是丽水缙云人的后代,却很幸运地跟随老师参加这趟旅行,而更能够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去欣赏这群缙云“新鲜人”与家乡的互动,这是相隔两岸也撼动不了的真情。 

  

祖国大陆,真的是挺牛(台湾东吴大学 吴佳鸿) 

  

    很有幸这次能参加老师所带队的2017“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算一算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大陆了。记得第一次来大陆是五年之前,短短五年之间,时代所带来的转变可谓之大,科技也深入了大陆所有人的生活,即便到了最偏远的乡村依然人手一只智能型手机。 

   此行的交流带给我很深刻的体会,感谢台办精心安排的行程,让我们有机会深入的去看到、接触到在大陆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环境、不同背景之下所孕育出来的人,我想此行最珍贵之处便在于此了。 

    过去的大陆给多数人大国崛起的印象,那是冷冰冰的,现在的大陆却让我心里萌生了“您也挺可爱的”这样的念头,一时间又让我想起了那天在温州机场临别前,那两位丽水小女孩给我的大大的拥抱,此刻在我心里不得不说祖国大陆真的是挺牛。 

  

  

  

我们都是一群有着热忱、满满勇气以及怀抱未来的年轻人 

 (台湾清华大学李欣庭) 

  

第一次踏入大陆,不是去以往熟悉的大城市,而是去一个美丽的山城丽水。记得第一天抵达温州机场天还是白的,但到达丽水缙云天已经大黑,让我真切感受大陆土地是如此广阔。 

第一天与大陆同学们彼此生涩地吃着饭,餐桌上只有服务员上菜的声音,因为那时的我们是如此陌生;渐渐地,餐桌上服务员上菜的声音依旧在,但却多了我们的谈笑声。我们从餐桌上认识彼此,让我们彼此间的隔阂变小,也让我们能更靠近彼此的心。从餐桌上的对谈,久了发现我们都是一样地,只是身处于不同地方,受到的文化有些不同。我们都是一群有着热忱、满满勇气以及怀抱未来的年轻人。 

七天的旅程紧凑而充实,我们才刚对彼此熟悉,就要分离。身为年纪较大的我,每位就像我的弟弟妹妹,看见他们因为分离流下珍贵的眼泪,让我也不禁鼻酸了。我对他们的爱及不舍,化成机场的拥抱,我相信我们的缘分不会断,一定有机会会再见面的。 

 

期待下一次相遇(台湾亚洲大学  吴亮萱) 

  

感谢有这次机会到祖国大陆参访,一开始只是想去认识和我们同样说着汉语的大陆朋友,也因为如此单纯的期待,让我看到的学到的得到的都比我想象的要来的多, 认识了一些很可爱的朋友,从对话之中可是知道许多与自己成长背景不同的有趣差异。看到了好多中华历史、文化与文明,不但改变了我对祖国大陆的看法,更让我大开眼界。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想去看看祖国大陆其他地方,祖国大陆这么大,每个地方都有好不一样的风景文明。 

谢谢这次旅行遇到的所有人,期待下一次相遇。 

  

  

这里有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温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 史颖奇) 

  

    第一次到大陆,我像幼儿园郊游的小孩,对什么都感到好奇,在旅行大巴上,伙伴们几乎都睡着了,我始终不想闭上眼,生怕错过了美丽的风景。 

离开桃园到台北读大学,慢慢地融入了台北人的步调与生活,相对于台北的繁华与忙碌,我在拜访丽水地区的各个村庄,发现当地人更加享受着他们拥有的每一分、每一刻,没有高楼大厦林立,没有满街的下午茶甜品,更没有潮流服饰与精品,相对的,他们拥有大自然孕育的天然景观与保存完善的古建筑,有属于各个村落的特色料理,最重要的,有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温度。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有个能够放下信息软件,与人相处的机会真的不多,很荣幸参加2017“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的行程。 

  

  

  

  

两岸青年交流 从面对面到心连心 (台北艺术大学 项俊超) 

IMAG83072017年的暑假,丽水缙云旅台同乡会由理事长、东吴大学教授李圣光带领台湾五所高校的大学生来到浙江丽水,参加2017“中国梦﹒青春行”丽台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这八天七夜的活动,让所有参与的学生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这10位很多人彼此都不认识,只在line或微信上公告行程、交代集合时间等事项;到了松山机场集合时,大家才第一次见面,当时大家都抱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期待的旅程。 

  从78日至13日,我们在丽水展开了一系列的参访行程,我们走进莲都、缙云、松阳、龙泉四个县(市、区)。短短的日子里,让我们彼此从不相识到面对面一起玩游戏,一起参访企业,一起吃着农家菜,一起聊天,一起度过许多难忘的经历。在这些天的活动过程中,感谢我们所到之处的亲人朋友们用心规划行程与陪伴,也感谢这些天一路陪伴我们的丽水学子,你们的加入让我们此次的行程更加丰富与有趣。俄国诗人普希金有首诗: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将成为最亲切的怀念。让我们把这些天难得的经历,深深地记在我们心里,当作亲切的怀念,因为这是一段缘分 

八天七夜的旅程,在重返温州机场的那一刻,暂时告一段落。当大家匆匆忙忙地拉着行李准备入关之前,回头一望,这些天陪伴我们的亲人朋友,十分不舍地向我们挥手道别,我们心中何尝不也是激动难舍之情呢!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家能再重逢,虽然我们现在彼此见不到,但是我们可以透过微信,相互关怀。八天七夜的经历,点滴在心头,此时此刻依旧想起那些天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透过此次的交流,让我们心连心,加深我们彼此的情谊,让我们相约,期待再次重逢的那天。  

  

  

【打印】   【关闭】
寻根筑梦故乡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