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最是难忘故乡情
发布日期: 2017-08-25 15:39
  

最是难忘故乡情 

  2017旅台新生代经贸文化交流考察团侧记 

    

  2017816-820日,由青田县台办、青田县台联会、台北青田同乡会青年委员会联合组织的2017青田籍旅台新生代经贸文化考察团一行10人回到家乡,开展为期5天的经贸文化交流、探亲访友活动。考察团按照青年组织、青年参与的原则组织组建,团员既有70后的青壮年,也有90后的小伙子;既有企业金领,也有大学教授;既有时常回乡的老熟人,也有过半初次返乡的新面孔。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围绕看一看“丽水三宝”、访一访“世界青田”、探一探“千峡小镇”、说一说“家乡方言”四条主线,既展示了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展现了家乡快速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大陆人民锐意拼搏的旺盛活力。 

  一、看一看“丽水三宝” 

  丽水有三宝,分别是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考察团先后参访了龙泉青瓷小镇、龙泉剑瓷工业园、青瓷博物馆、中国石雕博物馆、青田石雕风情小镇等地。釉色清透的龙泉青瓷、气宇轩昂的龙泉宝剑、精美绝伦的青田石雕都给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这些深厚文化底蕴“身后”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更让考察团成员惊叹折服。 

   

  

 

  二、访一访“世界青田” 

  青田侨乡国际商品城始于2015年,是浙商回归、华侨要素回流的重要载体,产品囊括亚洲、欧洲、南北美洲、非洲及澳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种产品。2016年,销售额已达3.6亿元。通过参访交流,考察团成员对“世界青田”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认识,也增进了对家乡青田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事进口贸易、美容产品设计的王正贤乡亲和陈毓婷女士最感兴趣,一家一家进去看,每家都要问问经营情况。此外,考察团还参访了意尔康鞋业集团有限公司、神飞利益保安用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运作程序,探讨交流合作意向。 

   

  

 

  三、探一探“千峡小镇” 

  千峡小镇是依托千峡湖特有的峡湾风光优势,融合侨乡文化、畲乡文化、刘基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以旅游休闲、会议会展、健康服务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青田的秀美山水带给了考察团成员“意外的惊喜”,也让考察团成员感叹,在家乡大建设大发展的迅猛势头下,还能做到兼顾“绿水青山”,并且还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真是难能可贵。 

   

  

 

  四、说一说“家乡方言” 

  “走遍天下,家在青田”,青田人就要会说青田话。青田话、青田历史讲座让考察团成员最是难以忘怀,“我是青田人,我讲青田话,我爱青田”三句青田话也最让乡亲感受到乡情乡音。经过不懈地努力,考察团成员“一个不漏”全都学会了三句青田话,也希望未来能够学会更多。 

   

   

                         

   

    

  

【打印】   【关闭】
最是难忘故乡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