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台情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舞跃两岸亲 歌颂邻里情
发布日期: 2017-06-30 10:14
  

舞跃两岸亲    歌颂邻里情 

               ----2017浙台邻节丽水分会场活动侧记 

    

  六月的丽水烟雨蒙蒙,群山逶迤青翠,荷花热情绽放,蛙声欢唱连连……这幅江南水墨画境似乎正在迎接着远方客人的到来和赞美。当满载着台湾客人的大巴车缓缓驶入丽水盆地的那一刻,大家难掩兴奋之情,雀跃欢呼“美丽的丽水,我们来了!”此时此刻,丽水市举办的“舞跃两岸亲歌颂邻里情”2017浙台邻里节丽水分会场活动六天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泡茶品茗,互叙情意 

  此次丽水邀请了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发祥村、翠华村,南投县文化艺术协会,在丽台商一行23人参加邻里节活动。610日在莲都举办的“莲台一家亲”邻里联谊活动是我们2017浙台邻里节丽水分会场活动的第一站。在仁爱乡发祥村与莲都凤凰社区互相介绍情况后,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家长里短的聊开了,“你们村里交通怎么样?”“你们都是少数民族?”“杨梅多吃点,你们台湾有杨梅吗?”……同时,两岸茶师开始互相交流泡茶技艺,四位来自仁爱乡翠华村年轻优秀的制茶师为大家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泡茶技艺,用“台湾小壶泡”法冲泡了自制的日月潭红茶、高山乌龙茶。乐曲悠扬、茶香阵阵,两岸邻里间在茶叙当中聊家乡、话家常,真是他乡遇故知,结交下浓浓情意。 

  挥毫泼墨,书写心声 

  书画交流是此次邻里节活动的重要交流活动之一。在“莲台一家亲”邻里联谊、云和“两岸一家亲”大联欢书画交流环节,南投县文化艺术协会团员与莲都、云和书画界人士现场挥毫泼墨,写下“两岸一家亲”、“中国梦”、“以和为贵”、“月是故乡明”等一幅幅表达两岸人民期盼和平的书画作品,并互赠墨宝留念。 

  南投县文化艺术协会事长助理蔡丽珍女士说道:“自幼学习书法,今天能与大陆友人互相切磋,特别兴奋,觉得很有意义。” 南投县文化艺术协会总干事张清松接受采访时说:“两岸一家亲,同是一家人。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来到丽水市参加邻里节活动。丽水无论是农村建设还是环保方面都做的很有成效,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来自台湾的社团能和丽水这边多交流合作,像书法中写的一样‘两岸一家亲’,两岸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载歌载舞,唱出友谊 

  612日晚,云和“两岸一家亲”邻里歌舞大联欢晚会隆重举行,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台湾少数民族舞蹈《泰雅情侣》、《孩子去哪里》热情奔放,赢得阵阵喝彩声。我们精心准备的包山花鼓《十二月花》、畲族舞蹈《山哈而尼崽》、绝活表演《肚皮吸碗》等特色节目也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与好评。 

    613日,在龙泉两岸少数民族对歌赛上,两岸人民载歌载舞,欢快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朋友。现场台湾南投县仁爱乡发祥村与龙泉市竹垟乡罗墩村两村签定了少数民族交流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开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特色农业、乡村休闲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协作达成共识,共谋发展。最后两岸同胞手牵手一起高唱:“你们(我们)是南投人,我们(你们)是丽水人,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将现场活动推向最高潮,切切实实呈现出一幅“两岸一家亲”的美丽画面。

  深度参访,增进共识 

  此次台湾参访团成员除了带队的发祥村村长白明胜、南投县文化艺术协会理事长陈喜美两人多次来丽交流,其他团员都是第一次来丽水。根据参访团情况以及行程时间,我们安排他们参观了丽水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莲都古堰画乡景区、云和梯田景区、缙云仙都景区、缙云河阳古民居以及各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总体行程紧凑而不紧张,所到之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 

  在丽水博物馆,台湾参访团观看了丽水市2017年文化遗产日活动展演,丽水鼓词、处州乱弹、提线木偶等戏剧给台湾参访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纷纷表示这些传统戏剧太有意思了,希望这些戏剧能够有机会到台湾去演出交流。同时,博物馆内的丽水三宝文化、畲族文化都给台湾参访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活动期间,台湾参访团一行参与了丽水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穿着写有“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的红背心,拿着工具钳,认真的与我们台办、社区同志一起捡垃圾,做文明劝导。白明胜村长举起大拇指赞扬说:“丽水真干净,哪里有垃圾给我们捡啊,而且我们过马路车辆都能做到文明礼让,真的很棒。此次丽水之行,美丽的风景、洁净的乡村、朴实的民风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依依惜别,书信往来 

  六天的行程短暂而欢快,虽然天空时有倾盆大雨,时有淅沥小雨,但却冲不淡两岸浓浓的同胞情。分手在即,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挥手告别,互道珍重。 

  622日,台湾同胞蔡丽珍的书信飘然而至:“别后甚念。整理照片资料犹如再一次漫步微雨河畔,书院里沉淀精神的古琴乐音,阳光筛落的林间满是墨香、茶香,云雾缭绕的壮美梯田……再次百感交集,感动莫名。如果极目所见尽是美,生活其中的你们怎能不雅?……向朋友们致上最深最深的思念和感谢,祝大家一切安好。” 

  优美的语句,字字见真情。丽台两地民众在友好、热情、愉快的邻里节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今后丽水与南投两地民众进一步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舞跃两岸亲,歌颂邻里情,期待再相聚。

【打印】   【关闭】
舞跃两岸亲 歌颂邻里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